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云天的博客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观窗外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这是个离别的六月,别离的情绪也会如春天的雨,细细的在心头萦绕!这也是个生长的季节,正因为有了六月的骄阳,才能给大地的万物带来成熟的芬芳!也是在这个时节,我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博客。亲爱的朋友,你准备好了吗?

六年级科学第二单元复习资料  

2017-11-30 13:27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二单元 形状与结构
一、抵抗弯曲
1
.房屋、桥梁结构中有直立的柱子和横放的横梁,横梁比柱子容易弯曲和断裂,所以要提高横梁的抗弯曲能力。
2
.提高材料的抗弯曲能力,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材料的宽度,还可以增加材料的厚度或改变材料的形状。
3
.纸的宽度增加,抗弯曲能力也会增加;纸的厚度增加,抗弯曲能力会大大增加。
4
.研究的问题:纸的宽度与抗弯曲能力的大小有关吗?
实验材料:两叠书、三张A4纸、若干个垫圈
实验假设:有关,纸越宽的抗弯曲能力越大
实验步骤:把两叠书当作桥墩,放上一张纸,最多能承受几个垫圈;放两张纸,最多能承受几个垫圈;放三张纸,最多能承受几个垫圈;比较结果,得出结论。
实验中应控制不变的量: 纸的宽度 ;不变的量有: 桥墩的高度、宽度,每张纸的大小,每个垫圈的重量,纸被压垮的程度。
在这个实验中我们用承载垫圈的个数表示纸梁的抗弯曲能力。
二、形状与抗弯曲能力
1
.把薄板形材料弯折成“V”“L”“U”“T”字等形状,虽然减少了材料的宽度但却增加了材料的厚度,增加厚度是能大大增强材料抗弯曲能力的。
2
.一般情况下横梁是立着放的,因为横梁立着放虽然减少材料宽度,但增加了厚度,大大增强了横梁的抗弯曲能力。
3
.瓦楞纸板的结构为什么能使柔软的纸变坚硬了了?因为瓦楞纸中间的结构是是W是形,虽然减少了材料的宽度,但增加了厚度,就大大增强了材料的抗弯曲能力。
三、拱形的力量
1
.拱形承载重量时,能把压力向下和向外传递给相邻的部分,拱形各部分相互挤压结合得更加紧密。拱形受压会产生一个向外推的力,抵住了这个力,拱就能承载很大的重量。
2
.抵住拱足,能使拱的形状保持不变,拱就能承载更大的重量。
四、找拱形
1
.圆顶形可以看成拱形的组合,它有拱形承载压力大的优点,而且不产生向外的推力。
2
.球形在各个方向上都可以看成拱形,这使得它比任何形状都要坚固。(如手捏鸡蛋不易碎)
3
.塑料瓶的上部、底部为近似圆顶形,中部为圆柱形。最厚最硬的地方在瓶口,最薄最软的地方在瓶身。
4
.人体的结构非常巧妙。头骨近似于球形,可以很好的保护大脑;拱形的肋骨护卫着胸腔中的内脏;人的足骨构成一个拱形——足弓,它可以更好的承载人体的重量。
5
.生活中的拱形:肋骨、足弓、拱门,拱窗,拱桥;圆顶形:龟壳,贝壳;球形:蛋壳,果实,头骨。
6
.同样多的材料,做成空心的管状比做成实心的棒状要粗的多,而且任何方向的抗弯曲力都相同,即重量轻、强度高。管状的手臂骨、腿骨,植物的杆、茎,钢管都是应用了这个原理。
五、做框架
1
.像铁塔这样骨架式的构造叫做框架结构。三角形框架具有稳定性的特点。
2
.长方形框架、正方体框架加上斜杆相当于里面有了三角形,可以起到加固作用。
六、建高塔
1
.用框架结构可以建起很高的建筑而花费的材料却很少,框架结构以三角形为基本构造。
2
.框架铁塔结构特点:上小下大上轻下重风阻小等。
七、桥的形状和结构
1
.桥面在拱下方的拱桥,桥板可以拉住拱足,抵消拱向外的推力,减少了桥墩的负担。桥面也比较低而且平坦,方便通行。
2
.钢缆能承受巨大的拉力,人们用它们建造的钢索桥,大大增加了桥的跨越能力。
3
.钢索桥的结构:由钢缆、桥塔、桥面组成。钢缆是桥承重的主要构件,桥塔是支承钢缆的主要构件。桥塔修得高,是为了降低钢缆的拉力。
八、用纸造一座桥
1
.用纸设计桥需考虑哪些问题:纸这种材料的特性;纸的承受力有什么特点;选择形状和结构。用什么方法增强纸的抗弯曲能力。
2
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,其长度在目前世界上在建和己建的跨海大桥中位居第一。于200851日正式通车。
3
.评价一座桥好坏的指标:是否坚固;是否节省材料;是否美观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